Tuesday, June 18, 2013

南京,我人生里第一次出国公干的地方。

当然,去了南京9天,有8天都在忙碌的工作,间中都没有时间到处去走走,顶多花个3个小时到书局和一些当地小吃街走马看花,不走还好,一走就带回了15本书,还有吃到难忘的绿豆饼。

庆幸的是,在离开的前一天,终于有时间去参观一些景点了。由于一天的时间实在太短,而我也不想走马看花,所以放弃了所有风景宜人的热点,选择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。

从地铁站走出来后,就能看见一座非常特别的三角形建筑物以及一个高耸的雕像,而从这一座雕像开始,你就正式地回到了过去,走进一场人性屠杀的历史现场。



纪念馆很大,我无法把看过的一一记下,不过记得的是:3个月内300,000人被屠杀,平均每12秒就有一个人死亡。

我最讨厌看数据的东西,但我不得不承认,这样的数据让我站在馆内很久都无法自拔,仿佛身边的人每12秒就一个倒下,那种的恐惧,仿佛你就站在历史的现场,而你,或许就是下个即将被屠杀的对象。

这就是300,000的死亡名单。

死亡或许不可怕,但等待死亡,却是显得多么地无助与恐惧。

纪念馆的出口是和平公园,和之前的冷冰黑暗的纪念馆相比,有种重见天日的感觉。


离开前,我看着我的双脚,脚底下踩着的是已经被深埋的白骨以及再也听不见的呐喊,历史无法改变,唯一可以做的就是:


创造和平。

1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