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October 13, 2014

(这是我最爱的书签之一)

上个星期六给学生上了今年最后一次的团课,
学生也鼓起了勇气告诉我他想退团。

记得在年头第一次团课时,
我先下马威放狠话说:
‘如果你们最后一天才说要退团,你们的分数会死得很难看’
直到最后第二次的团课,
16位学生还是没有人说要退团,
我还沾沾自喜。

我想,那个最后一堂课才说要退团的学生,
真的憋到了很辛苦。

我拍拍他的肩,
说辛苦了,忍了这么久。

我其实当下很想生气,
不过那一刹那,
我竟然说:‘选择你想要的快乐吧’

退团,对一个学生来说,
也不过是闷了、不好玩了、厌倦了这么简单几个字,
对老师来说,
其实多少都有一点信心上的打击。

我不得不承认,
在教学上,
我把自己完全地放进去了。

15年了,
做老师的除了坚守岗位之外,
也要学习放手,
就像那天我神来一句的话:

‘选择你想要的快乐吧’ !

即使学生离开了,我也心安,
没有遗憾。


2 comments:

  1. 轉個念,換個角度看!心情自然好一些 :)

    ReplyDelete
  2. 原来你是老师,失敬。
    团课是不是类似补习班?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