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April 3, 2011

我想,如果兩年前我沒有來這裡,這次的聚會就不會有我的存在。

一年多前收到了MSKY的邀請,出席了他們的人生大事,而結婚地點正是在檳城的僑生博物館 - Peranakan Mansion。在這個地方,出現了人生裡很多的第一次。

第一次看見MSKY。第一次和博客相聚。第一次在博物館裡喝喜酒。

如果沒有認識MSKY,我想,我也沒有機會認識Pasar,如果沒有認識MSKY,我也沒有機會認識到現在一班的“獨友”,如果沒有認識MSKY,我想我的第一架DSLR始終喚不出來,如果沒有認識MSKY,我想。。。我還在傻傻地塗鴉着我的部落格,像個井底之蛙。

如果說我的部落格是張白紙,那MSKY就是借我蠟筆塗上彩虹的人。 這並不誇張,因為它就真真切切地發生了。 一趟的檳城之旅,讓我又有機會再次回到這個地方 - Peranakan Mansion。

IMG_8264 大廳。

IMG_8254

IMG_8259

IMG_8257 照片。

IMG_8262 當年回憶。

IMG_8265 飯廳。

IMG_8266 小賭怡情。

IMG_8267 打發時間。

IMG_8269 五色牌。

IMG_8273 二樓。

IMG_8282

IMG_8283

IMG_8285 專注;欣賞。

IMG_8286 足跡。

IMG_8287 尋找。

IMG_8290 陳年。

IMG_8302 洞察。

IMG_8304 相依。

IMG_8311 成雙。

IMG_8315

IMG_8318 愛。

IMG_8319 過來人。

IMG_8322 年輕真好。

IMG_8347 害臊。

IMG_8345

IMG_8354

IMG_8356

IMG_8359

IMG_8363

IMG_8369 這裡也LV。

IMG_8371

IMG_8373 瘋到底。

IMG_8376

IMG_8377

Peranakan,當地譯為僑生,一般我們稱為峇峇與娘惹,即華人移民南洋與當地婦女通婚的後代,男的稱為峇峇(Baba),女的稱為娘惹(Nyonya)。 峇峇與娘惹集中在檳城、馬六甲和新加坡。來到僑生博物館,身為僑生後代的導賞員指着牆上的婦女人像照跟我們解釋,雖然同為Peranakan,檳城、馬六甲和新加坡的習慣不盡相同,好像婦女頭上的髮髻,檳城婦女喜歡把髮盤在頭頂,與馬六甲和新加坡婦女不同。

僑生博物館呈現他們的起居飲食的生活文化。僑生博物館前身是鄭景貴故居,他與張弼士同期,都是當時的南洋富豪,因此這裏的建築格局與擺設,與張弼士故居有幾分相似,都是內有天井,兩層高的建築。 房屋同樣是中西合璧,採用了英國花磚,擺設既有中式雕刻字畫,也有100%洋式的飯廳,餐桌上放滿Made in England的用具。導賞員解釋峇峇娘惹多從事貿易,經濟較佳,「他們在當時是上流社會,經常說英語,日常生活習慣深受英國影響」。

博物館展出過千件古董和藏品,包括雕工驚人的首飾、禮服、嫁娶禮盒、玻璃用具等等,眼前幾乎沒有一處留白,繁花似錦,顏色紅綠黃藍,愈繽紛愈可愛,糖衣似的色調配上中式的家具與氣派,除了說它非常南洋風情,實在想不出更精準的形容……「景致豔雅」,果然就是豔與雅兼得。

■僑生博物館(Pinang Peranakan Mansion)

地址﹕29, Church Street, Penang, Malaysia

時間﹕上午9:00至下午5:00(周日及公眾假期關閉)

門票﹕10馬幣

網址︰http://www.pinangperanakanmansion.com.my

(介紹摘自香港雅虎)

11 comments:

  1. Peranakan Mansion 对你意义非凡哦。

    那张“年輕真好”, 真是够绝,笑到我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I went there last year as well. It impressed me so much, especially after I watched the SG drama "Little Nyonya". So appreciate the owner and forgot some rich people willing to sponsor this museum, then only we can have a chance to see all these awesome things... ^_^

    ReplyDelete
  3. 超想去這地方...很有特色...照片都拍的好好看哦...

    ReplyDelete
  4. 这个星期六我也要去Peranakan Mansion谋杀菲林了

    ReplyDelete
  5. 我虽错过了你与MSKY见面的第一次,但我们并没有错过或将不会再错过未来的每一次。:)

    你让我想呼喊:“友谊万岁”!

    ReplyDelete
  6. 原来这个地方对你的意义这么重大。
    MSKY更是魔鬼的化身让你坠入单眼的无底洞。
    不过,我知道你乐在其中。

    ReplyDelete
  7. calvin。。。。

    原来是MSKY。。。让你堕入深渊,呵呵,然后再认识我们一班不太年轻的(要老大家一起老),啊,你是三生有幸?

    对,友谊万岁~

    ReplyDelete
  8. 哈哈。。一开始读你的文章就看到了很多感谢词呐~ 酱你要以身相许给Ms或Ky吗??哈哈哈哈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9. calvin,我也覺得自己很絕。。。哈哈。。

    Esther,our entrance fee also contributed to the museum...haha...anyway, i really love that place...i couldn't find such a nice place in johor, JB....impossible....

    Jingxuan, 有機會去到檳城,不要錯過哦!

    YH,去吧,你這殺film兇手!


    Pasar,是美女的美腿~

    老賢,友誼萬歲,獲益不淺!哈哈

    志強,嗯。。。的確樂在其中!

    KC,三生有幸!可以多幾幸嗎?哈哈

    小嗄,人家已經Not available了~哈哈。。感謝要及時嘛,不然明天突然怎麼怎麼的話,就沒機會了。嘻嘻

    ReplyDelete
  10. 算起來,從你第一次在我們的紐西蘭打工旅行留言板留言,我們也算認識3年多了。還記得當時你說過,寂寞不是因为一个人,只是那一刹那的感动,没有人能一起分享罢了。。。當時我是衷心希望你在紐西蘭可以認識到新朋友,可以和你一起分享那些難忘的回憶。。。很高興最終有個人陪你一起旅行,我想旅途中美景固然重要,不過和對的人一起度過,會讓旅途更精彩吧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