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uesday, August 12, 2008



《风雅颂系列之新马行,胡炳旭与南艺华乐团》

根据我在中学时期所学习的知识:

,本是乐曲的统称,又称《国风》,地方色彩浓郁,作者大多数是民间歌手,但也有个别贵族。
,有“正”的意思,所以把这种音乐称为正声,意在区别其它的音乐。但对于这个雅的定义,实在无法做个断定的含义,它可以是很通俗的典雅音乐,或是封闭式的宫廷音乐。

,是贵族在家庙中祭祀鬼神、赞美治者功德的乐曲,在演奏时要配以舞蹈。

感谢《诗经》做出了这样的规划与终结,至少我们知道音乐的发展方向与性质区分。在这样区分之下,让我更明白南艺华乐团不是随便拿了这三个字就作为音乐会主题,而是通过《风雅颂》的音乐个别特质,表明了南艺华乐团在音乐艺术演奏上的多元化尝试与学习。

《风雅颂》,今年步入了第四个系列 - 《风雅颂之新马行》,一场跨越国籍的音乐会,其意义非凡。很多人脑里充满疑惑,怎么说得上非凡呢?谁说非凡一定得是冠冕堂皇?且让我来说说这非凡是如何的不平凡。。。

非凡一,南艺首次跨国演出。在新加坡艺术站大力的支持下,南艺华乐团有幸在新加坡维多利亚音乐厅演出。虽说这跨国只相隔一海,但这一步的开始,将会为南艺在未来走得更踏实,把南艺能在国际舞台演出的梦想实现化。

非凡二,南艺首次邀请中国音乐指挥家担任客卿指挥。钱,不决定一切。南艺华乐团并非非常富有的盈利团体,但中国音乐指挥家胡炳旭教授却答应邀请,成为这次音乐会的客卿指挥。团员为此感到十分感动,而更加努力地,不放弃的练习,以作为对胡老师那无限付出的回报。

非凡三,南艺是个 - 你,我,他的家。演奏员来自不同方向的学生,小学生,独中生,国中生,大专生。不同方向的职业,医生,专业音乐指导从业员,教师,工程师,会计助理,设计师,自雇人士。不同方向的地区,士古来,麻坡,新山,亚罗士打,吉隆坡,新加坡,中国。非凡的就是把这么多的不同,通过一个家(南艺),化作一种力量,把不管你来自哪里,什么职业,在南艺,我们就是一家人,不分你我。

三大非凡,把南艺在这值得纪念的2008年里,凸现得如此的不平凡。
而我,也为自己加上了一个小小地不平凡在这次的音乐会里。原本游学于纽西兰的我,更是狠心放下两个月的时光,提早回国参与这次的演出。虽说放弃那两个月实在可惜,但错过这场音乐会也何尝不是种可惜。为自己能做出这样的决定,实在觉得有点不容易啊!毕竟能出国是件不简单的事情,就让自己为自己热爱音乐,热爱南艺鼓掌吧!

南艺,新马行,势在必行!


4 comments:

  1. 我也同样很期待这场演出...
    我错过了风雅颂之在那遥远的地方,不想再次错过。不是因为跨国演出,也不是因为有客卿指挥,只因为南艺是我寄托的地方...
    只是每一次都有一个小小的遗憾,因为乐队声部的和谐,我都不能以我最爱的乐器演奏...

    让我们一起加油吧!

    ReplyDelete
  2. 做到最好,演出顺利!!

    ReplyDelete
  3. 嘻嘻...这个是放在特刊的吧..
    哇..你的文笔不错哟..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