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August 15, 2011

這個世界上,有一種愛,亙古綿長,無私​無求;不因季節更替。不因名利浮沈,這就是父母的愛啊!

IMG_1045_1

【古文詩經--蓼莪】(liǎo é)

蓼蓼者莪,匪莪伊蒿。哀哀父母,生我劬勞。
缾之罄矣,維罍之恥。鮮民之生,不如死之久矣!
無父何怙?無母何恃?出則銜恤,入則靡至。欲報之德,昊天罔極。
南山烈烈,飄風發發。民莫不穀,我獨何害。
南山律律,飄風弗弗。民莫不穀,我獨不卒。

翻譯:
父母期望我是長得又高又大的莪菜,可是我不是莪菜,卻是個不成材​的青蒿,可憐的父母啊?生育我是多麼的勞苦。
酒瓶空了,是酒甕的羞恥。孤兒活在世上,還不如早些死了好!
沒有了父親要依賴誰?失去了母親要倚靠誰?出門在外就滿懷憂傷,
入門回家卻如無所歸。
我想報答父母的恩德,這恩德像天那樣的廣大無窮啊?
南山巍峨高大,暴風呼呼地吹著。人們沒有不安享幸福的,
為什麼只有我遭此孤苦無依的禍害!
南山巍峨高大,暴風呼呼地吹著。人們沒有不安享天倫的,
為什麼只有我不能終養父母!



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×
有机会能读到这个古文诗经,我心存感激。

可是,我更想把它与一位好友分享,他说:“不曾遇过,如何懂得”。

的确,不曾遇过的人,是永远没有办法明白的,那种感受,只有自己最了解。

可是,既然遇到了,除了让时间带走悲伤,我想,我们更应该去珍惜目前的。




我期盼他能重新站起来,因为我希望在我跌到的那一天,他能教我如何站起来以及如何放下悲伤。

8 comments:

  1. 我也相信时间是良药,而且是唯一的药方。

    ReplyDelete
  2. 我常和刚离世的病人家属说:他会感激你这些年来的陪伴。
    许多人以为幸福在远方,这些人后来才发现,所谓的曾经,就是幸福。

    ReplyDelete
  3. 看了这篇,很有感触。。

    ReplyDelete
  4. 对,时间就是最好的良药。
    我也相信他感觉得到我们的支持,他肯定会再次从“心”出发!
    找回自己;找回天空

    ReplyDelete
  5. 你的部落格很多样化!=)

    ReplyDelete
  6. 小河:唯有时间能带走一切

    YH: 你看多了悲欢离合,释怀对你来说比较容易吧?

    Jovial:因为我们都有父母,有感触是自然的。

    老贤:希望天空再次绽放。

    Delphina:谢谢你的支持!

    ReplyDelete
  7. 读了几篇你的文章。

    只想对你说- 加油,祝福你。

    ReplyDelete
  8. 很可悲的是我们这些远在天边游子,无能为力啊 。。。唉 。。。。

    ReplyDelet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