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April 4, 2008

今天是所谓清明节的正日,先朗个应节的诗歌。

“清明时节雨纷纷,路上行人欲断魂。。。

为什么要在清明扫墓呢?这大概是因为冬去春来,草木萌生。人们想到了先人的坟茔,有否狐兔在穿穴打洞,会否因雨季来临而塌陷,所以要去亲临察看。在祭扫时,给坟墓铲除杂草,添加新土,供上祭品,燃香奠酒,烧些纸钱,或在树枝上挂些纸条,举行简单的祭祀仪式,以表示对死者的怀念。

虽然明天才上山扫墓,但今天婆婆家还是有祭拜祖先的仪式。仪式结束后,我到了佛光山,公公置放骨灰的地方上香。对着已离开的祖先和公公,我向他们许了个愿,但愿这次的旅程将是顺利的,安全的,尽兴的,值得的,快乐的。。。有一点太贪心了吧。。。不管怎样,还是希望祖先在上保佑全家平安健康快乐,这才是最重要的。

昨天我和宥达还有四个学生一起喝茶,感觉很不错,临别依依,能在离开前和他们喝茶,也算是我的福气了吧?昨天用眼睛狠狠地把他们笑的样子,静静地样子,吃饭的样子,还有说话的样子都牢牢地记了下来,虽然离开只是很短暂的时间,但心里还是有种莫名的不舍,不知道为什么,也许感情牵动了不舍之情。昨天很想抱抱他们,但怕吓坏他们,还是不要吧。。哈哈。。

一弦一品,曲调成情,和学生们的感情,像是被音符紧紧地悬扣在五线谱上。十年后会是如何?我不知道,但现在的我,觉得很开心幸福,还有感恩,一切很美,只因有你们!

1 comments:

  1. 我们做事总是有顾忌
    要抱就抱 要说就说
    何时才能这么萧萧洒洒?
    有人说要经历过就可以
    你觉得呢?

    ReplyDelete